• 2021
    臺灣大學
    基本數據
  • 學生人數
    32,923
  • 教職員人數
    11,030
  • 校地面積
    34152.42公頃
  • 用電量
  • AED地圖
2006~2012年 成果資訊
老師、學生及行政人員撐起了這個永續校園工作團隊,
有讚許,我們歡喜並感謝;有挫敗,我們不氣餒並要再次挑戰。
廢棄物減量

一般生活垃圾

主辦單位:總務處 事務組

本校自2001年起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每日定時、定點執行垃圾清運,垃圾清運時必須使用透明塑膠袋,並配合現場「解袋檢查」,確保資源物資不致於混雜於一般垃圾中丟棄,以利資源物資回收再利用,及達到垃圾減量之目標。

垃圾車定時、定點清運

從2011~2007年,年垃圾量幾呈遞減趨勢,而資源回收量呈遞增趨勢,2010年7月校總區實施「專用垃圾袋使用者付費」政策,經統計垃圾量為近10年來最低,且資源回收量增加,顯示此一政策已深具成效。

此外,為提升校園環安衛管理,持續加強宣導廢棄物分類,特別稽查一般垃圾和資源回收物中是否夾雜針筒、針頭、解剖儀器等有害物,並在資源回收車、垃圾車上裝置行車紀錄器,以便於追蹤違規事件。

針頭、針筒、解剖儀器等有害物處理宣導海報

2006年7月起,本校強制規定提供座位供顧客內食用餐時,不得提供各類免洗餐具,隨著環保觀念漸被接受,2008年10月起,校園餐廳不再提供外帶免洗餐具,且全面提供內用者安全衛生的重複清洗餐具。2009年則鼓勵餐廳業者為自備餐盒(具)的顧客提供折扣。2010年起更將「廢棄紙餐盒(紙飲料杯等)」及「餐盒未食用完之廚餘」列為回收項目。

資源回收再利用

主辦單位:總務處 事務組

本校自2000年起推動資源物資回收再利用,包括:

  • 資源回收物資(2000年實施)

    自校內收集後,送至本校資源回收場後再作細部分類,由簽約廠商定期到場回收。

  • 熟廚餘(2000年實施)

    由養豬戶至校內各餐廳免費收集載運離校。

  • 生廚餘

    各餐廳產出之生廚餘,由廠商自行載運離校。

  • 校園樹枝、落葉(2005年實施)

    總務處事務組與生農學院農試場合作製作堆肥,可達到垃圾減量、節省垃圾焚化處理費用、堆肥回饋校園改良土力等多重效益。2012年7月,由總務處購置大型粉碎機及鏟裝機等機具並培訓操作人力,估計2012年節省垃圾清運費用及購買有機肥費用約60萬元。

2006年至2012年堆肥預估收益圖

實驗場所廢棄物清運管理

為了能喚起各實驗場所對減廢的意識與認同,自2002年起陸續實施污染者付費(廢液、生物醫療廢棄物、放射性廢棄物),增加處理費用在於其次,重要的是讓實驗場所人員瞭解將對環境造成巨大的負荷,實驗場所付出之費用雖不高,但期能達到減廢及環保之教育目的。

清運人員著C 級防護衣搬運廢液   /   清運車輛運送廢液
為降低化學藥品儲存與處理負擔,並使資源有效運用,環安衛中心製作化學品資源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