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
    臺灣大學
    基本數據
  • 學生人數
    32,923
  • 教職員人數
    11,030
  • 校地面積
    34152.42公頃
  • 用電量
  • AED地圖
2006~2012年 成果資訊
老師、學生及行政人員撐起了這個永續校園工作團隊,
有讚許,我們歡喜並感謝;有挫敗,我們不氣餒並要再次挑戰。
安全衛生校園

交通安全

主辦單位:總務處 事務組

人車分道、減少衝突

  • 改善校園周邊交通衝突
    增設自行車專用道
  • 提升校園內行的安全
    農化新館人車分道
    椰林大道設分向線

    2010年起,路幅6米以上道路劃設行車分向線,2011年2月椰林大道也劃設分向線,引導車輛依標線行駛。

校園交通安全改善

  • 提昇停車場安全及效率
    停車場設置緊急電話
    車道入口增設防護網
  • 加強腳踏車騎乘教育

    為提醒師生於校園周邊停放自行車時應守秩序並尊重他人,於校園周邊人車交匯處進行宣傳。

人身安全

體外心臟除顫器 (AED) 與通報機制設置

有鑑於校園幅員廣大,為維護人身安全,發生緊急事故時在黃金搶救時間內給予適當的急救設備,環安衛中心2010年至2012年分階段陸續採購59部體外心臟除顫器 (AED,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分設在體育館、宿舍區及人多之館舍。2012年12月緊急醫療救護法修正條文,增訂公共場所應設置急救設備,本校已早先一步設置AED,顯示本校思維前瞻領先國內法規及對校園安全的重視。

設置於學生宿舍的AED設備

另為使發生緊急狀況時可讓周遭的人能立即趕來幫忙,AED收納箱與警報器相連接,一旦收納箱被打開,警報器即作響同時發報訊息連線至駐警隊以尋求協助,AED放置地點亦標在本校校園地圖中。

設有AED之館舍門口,皆有明顯標示圖

校園安全監視系統與減低校園失竊率

總務處於2003年推動建置校園安全監控系統,利用校園網路將監視系統透過區域網路傳輸與駐警隊監控中心結合,提供校園出入口、停車場錄影、即時影像連線功能,俾能即時發現危害及事後之蒐證,以確保校園安全。至2012年底共有34處位置設有監視攝影機281具。

本校校園廣闊且為開放空間,監視器之裝設多為嚇阻作用及事後之查證,駐警隊加強校園巡邏工作並宣導防竊工作恐仍不足,惟有全校師生共同作好防範,才能有效降低失竊率。從近5年失竊案件處理統計來看,失竊案件數有明顯減少,每年查獲竊嫌為10人以上。

生活安全

本校歷史悠久,老舊建物甚多,為配合目前日趨嚴格的建管、消防法規,本校逐年改善館舍消防設施,2007年底19棟學生宿舍已全數納入消防保養申報,其餘建物以每年10棟為改善目標。2009年各系館59處之消防安全設備維護保養及申報皆經臺北市消防局檢查通過並備案,並持續改正故障或不合格的設備,截至2012年底已完成97棟建物消防申報。

消防設備設置與定期維護

為確保校內緊急救護通道順暢,本校參採內政部營建署「劃設消防車輛救災活動空間指導原則」,2011年6月發布施行「自行車停車位調整規劃要點」,並調整校園內自行車停車位,以利人車及消防車輛救災通行順暢。

撤除自行車停車區,確保消防車輛通行順暢

地理資訊系統(Geologic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GIS)是近年來應用於資料匯整與分析的重要工具,總務處利用GIS可同時記錄空間座標與資料、也可疊圖顯示的特性,做為業務上各種資料的查詢與管理工具。2006年起即著手建立校舍房產、校區建物分布、公用設施管線(如:高壓電、自來水、排水、瓦斯、電信光纖、污水)、交通設施、停車位、監視器、AED、電梯等圖資。2012年已發展至網路平台,以方便同仁隨時查詢利用。

本校飲水機約800台,依「飲用水管理條例」規定,除每季委託合格業者檢測100台外,每月環安衛中心自行檢驗100台飲水機水質,如發現飲用水水質未合格,即刻通知暫停使用並請廠商改善後再行複檢,以維護校內飲用水安全。歷年水質檢驗結果,全校飲水機之大腸桿菌群委外結果均達合格標準;校內自檢部分,每月約檢驗100台飲水機,合格率亦幾近相同。另水塔維護保養由總務處營繕組發包開口契約,每半年實施一次,全校共96處水塔納入保養範圍,除清洗水塔及馬達等設施維護保養外,並抽檢水樣確保水質無虞。

進行水質檢測    /    水質檢驗報告張貼於飲水機側面

為能有效管理並維護教職員工生之安全健康,自1998年起每年4、5月間皆舉行年度實驗場所訪視活動,藉由各學院相互稽核達到交流及學習的功效,每年訪視重點為實驗場所安全衛生工作守則的實施狀況及其他一般性、電氣安全、化學性、機械性、生物性與輻射性的安全衛生檢查,並包括實驗場所整潔項目,以避免意外事故發生。另外,環安衛中心每年也會再進行輻射、生物安全及毒化物實驗場所訪查,以加強校園環境安全。

進行受訪實驗場所抽籤
訪視委員檢查配電盤之狀況
生物安全暨管理委員會委員實地訪查BSL2實驗場所

為減少校園意外事件發生,自2010年起環安衛中心結合總務處進行每月一次館舍巡檢,並請各單位環安衛相關人員會同,拍照紀錄需改善的情形後即發函要求使用單位改善,並列管追蹤改善進度。另外,2010年起,總務處亦成立校園巡視專案,邀請本校熱心師生和專家每二個月定期巡檢校園,排除危害因素,維護校園景觀及師生安全。

緊急沖淋設備堆放雜物 --> 雜物清空

本校早期建物欠缺無障礙設置的概念,雖受限於建物實質條件及經費,本校近年來仍積極改善各種無障礙環境設施,如廁所、坡道、扶手、無障礙電梯等,建立對行動不便者更為友善的校園。

另外,本校老舊館舍或教職員宿舍眾多,且木結構建物也很常見,為確保師生安全,總務處持續對老舊建物進行結構評估,並逐年對耐震不足的建物分期補強,以提高結構體對地震之耐受力。

污染防治

實驗場所污染防制專題補助

由於教育部邁向頂尖計畫經費挹注,增強本校學術研究能量,環安衛中心亦以實驗場所污染防制專題補助,申請改善實驗場所之排煙櫃、抽氣式藥品櫃、萬向抽氣罩等各設施單元,及BSL2級實驗場所之生物安全操作櫃補助、高溫高壓滅菌鍋改善,以維護實驗場所從事教學、研究、試驗之教職員工生的健康與安全。

藥品櫃無抽氣與防震設施 --> 藥品櫃有抽氣與防震功能

校園環境監測

為瞭解校園環境品質,維護教職員工生的安全健康,本校於2006年及2007年辦理校總區環境品質監測,監測範圍包括空氣品質、環境噪音、地面水水質及地下水水質,以建立校園背景基本資料並提出改善建議。 而為免實驗室的空氣品質遭化學藥品污染,提供良好工作生活環境,保障師生員工的健康,環安衛中心於2006至2008年陸續完成圖書館、工學院、醫學院、生命科學院及生農學院、理學院、電資學院、公衛學院、生農學院、醫學院等多處室內空氣品質監測,監測結果普遍皆為二氧化碳不合格率居於首位。目前環安衛中心已採購直讀式室內空氣品質監測儀器,供各單位自行借用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