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
    臺灣大學
    基本數據
  • 學生人數
    32,923
  • 教職員人數
    11,030
  • 校地面積
    34152.42公頃
  • 用電量
  • AED地圖
0年 成果資訊
未來的校園環境,取決於現在的態度,
我們號召更多人馬,規劃它、掌握它,處心積慮的更美好它。
加強校園綠化與生物多樣性
校園的開發無可避免會影響自然環境,但如何在開發時兼顧其他生物的生存權是永續校園應該深思反省的議題。
 
總務處事務組與校規小組將與本校園藝暨景觀系合作,進行校園重要景觀區域植物現況分析,評估栽植生存發育所需的配置及管理策略,提出豐富校園景觀植物之種類及維管方式,以增景觀美質及生物多樣性的環境。另外,進行逐年校園景觀植物的調整與栽植,並依研究結果建立長期維護制度。
 
都市裡的地貌常因建築物的興建而改變,而原來連續的綠帶逐漸因水泥的建築落成而消失。這些連續的綠帶,對許多生物而言,是他們賴以維生的家園;被切割為零零落落的綠地,就如大海中的孤舟,難以讓生物立足。本校未來將嘗試執行立體綠化的構想,依都市生物跳島之概念規劃空中綠色廊道,串聯綠化屋頂,以增加生物棲息地。
 
 
A-6加強校園綠化與生物多樣性  
A-6-1 栽種多樣性景觀美化植栽 
1.豐富校園景觀植物之種類並評估栽植配置及維管方式。
2.依調查結果調整栽種多樣化的綠色植物,以增加校園景觀美質及生物多樣性的環境。
A-6-2 立體綠化
1.依都市生物跳島之概念規劃空中綠色廊道,串連綠化屋頂,以增加生物棲息地。
2.針對可設置屋頂農園或花園的建物及其管理單位,提出綠化鼓勵方案或舉辦活動。
A-6-3 校園動、植物定期普查
1.每隔三年普查校園動物及植物生態一次。
2.配合臺大生物多樣性網站進行資料更新。

 


2013年執行情形
2014年執行情形
2015年執行情形
2016年執行情形
2017年執行情形
2018年執行情形
一、 事務組更換及維護醉月湖人工浮島及水生植栽,除達到淨化水質目的之外,還能提供雁鴨、水鳥、兩棲類及紅冠水雞等多樣生物安全、隱密的棲息空間,藉以豐富校園景觀,提升校園生態價值。
 
二、 事務組依都市生物跳島概念,建置及維護校內化屋頂及立面綠化面積,以增加生物棲息地,進而維護生物多樣性。並持續進行校總區建物設置綠化屋頂及立面綠化面積調查,進行植栽管理試驗及示範點建置,鼓勵各系館進行立體綠化。
   
 
例年立體綠化面積表
年度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總面積(平方公尺)
1,359.03
1,787.87
2,423.85
2,690.4
2964.22
3111.74
增加面積
-
428.84
635.98
266.55
273.82
153.52
成長率
-
32%
36%
11%
10%
5%
 
 
2018年新增立體綠化地點:
 
 
                舟山路人行道綠牆                                 性別平等委員會旁花圃
 
 
                      大門NTU綠牆                                        振興草坪前花壇
三、
 
 
校規小組於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止,推動為期一學年的「臺灣大學全校性公共藝術計畫(第二期)」,駐校藝術家李朝倉以集萃樓後方綠地做為《一本書書店》駐校創作基地。藝術家的創作計畫將在該處以竹子搭建臨時性書屋,融合原有之水池與週遭植物環境成為書店的整體空間樣貌,讓臺大師生可以隨時走進參觀或閒坐,也與藝術家進行交流互動,計畫結束後就撤離,恢復原狀。
   
 
該處綠帶原為花藝社社團用地,但在社團活動力不足的情況下,鮮少有人駐足整理,樹叢茂盛、荒草蔓延,自成一處隱蔽之地。當計畫尚在規劃及協調階段,校規小組接獲校外人士陳情信件,表示該處經常有保育類鳳頭蒼鷹在該處玩耍、洗澡,藝術計畫進駐帶來人們頻繁的走動或活動,將影響鳳頭蒼鷹的隱密性活動,希望能為鳥兒爭取保留一塊淨土,可否請學校另尋其他藝術創作的場地。
   
 
為讓藝術與生態保育之間能取得一個平衡,尋求出折衷的方案,校規小組召開協調會議邀集校內專家學者森林系袁孝維教授、花藝社及自然保育社同學、校內外保育人士、猛禽協會、藝術家,瞭解各方的觀點並溝通討論。達成以「共存」為規劃方向,為避免干擾鳳頭蒼鷹活動,藝術家將書屋搭建位置調整至綠地中央瓦斯槽遺構區,枝葉亦不修剪,書屋形式以開窗之觀測小屋或掩體搭建,藝術活動時間自早上9點至下午5點,建立人與動物共存機制。
 
 
            召開協調會議與各界溝通                            藝術家修改後創作方案
 
                          書屋搭建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