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
    臺灣大學
    基本數據
  • 學生人數
    32,923
  • 教職員人數
    11,030
  • 校地面積
    34152.42公頃
  • 用電量
  • AED地圖
0年 成果資訊
未來的校園環境,取決於現在的態度,
我們號召更多人馬,規劃它、掌握它,處心積慮的更美好它。
資訊科技整合
為打造全方位e化校園,提升行政效能及增進服務品質,本校2005年9月成立行政e化小組,召集相關單位對於專案系統的建置提出需求,與計資中心商討達成共識,提行政e化工作小組會議討論通過後,納入規劃並擬定工作時程,透過定期會議持續追蹤執行進度,至系統正式上線使用。目前本校e化服務系統整合橫向單位業務,以「myNTU」為單一登入窗口,節省師生辦理各項業務時間,亦可減少紙張浪費和行政時間所需時間。另外,總務處整合現有的各種GIS圖資及系統,並持續開發適用GIS的主題,同時配合地圖工作小組更新校園地圖圖資,以便利訪客師生查詢應用。計資中心則建置雲端運算基礎建設與服務,提供各項虛擬主機、雲端備份及儲存空間等多項服務。
 
A-9資訊科技整合  
A-9-1 行政業務E化   各單位將其業務E化,以減少紙張或行政程序作業時間。
A-9-2 GIS系統整合
將既有各式主題或地圖GIS系統整合,並持續開發適用GIS的主題。
A-9-3 建置雲端服務系統 
建置雲端運算基礎建設與服務,提供各項虛擬主機、雲端備份及儲存空間等多項服務。

 


2013年執行情形
2014年執行情形
2015年執行情形
2016年執行情形
2017年執行情形
2018年執行情形
一、 總務處辦理「臺大校總區樹木 GIS 資料建置計畫」,即樹語系統 https://map.ntu.edu.tw/ntutree/。這些樹木資料庫,可用於本校樹木管理、工程評估、教學研究、訪客導覽。2018年改版重點是讓手機也能使用樹語系統。
 
手機顯示之前台畫面
 
手機顯示之前台畫面
   
二、 自2016年起,營繕組每年暑假執行自來水管線更新工程,舟山路以北的校園大約已完成一半面積的更新作業,三年的更新管線資料已匯入 GIS 系統。
 
更新自來水管網資料
   
三、 消防隊入校搶救災害都是分秒必爭,北市消防局與本校開會討論入校救災事宜,GIS系統建立消防隊專用帳號,方便消防人員可以搜尋戶外消防栓以利救災。
 
總務長率隊前往消防局討論校園救災事宜
   
四、
計資中心持續積極規劃、建置及擴展雲端服務,包含運算資源、儲存空間、應用共享等各面向之服務資源,提供全校行政及學術單位,以及教職員生的研究、學習、與行政業務等所需之資通訊資源,發揮雲端服務隨取即用及共有共享的特性,更陸續與學院合作建置大記憶體高效能運算主機及異質運算叢集,為全校師生提供便利、穩定、且高效能的永續運算服務,同時整合資源提高運用與經濟效益。而隨著運算資源提高,計資中心也以綠色節能為目標,提高機房環境及空調之能源效率。
 
例如:
→ 2018年虛擬主機數量從2017年的185台提升至207台。
→ 提供校內將近80個行政及研究單位於雲端環境使用約300台虛擬主機/系統。
→ 2018年12月1日止,已使用1296場雲端會議室。
→ 建置VDI 虛擬桌面系統,使用量統計至2018/12/11共有5,796位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