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
    臺灣大學
    基本數據
  • 學生人數
    32,923
  • 教職員人數
    11,030
  • 校地面積
    34152.42公頃
  • 用電量
  • AED地圖
臺灣大學 永續校園實踐歷程
永續校園實踐的歷程有艱難、有孤單,
但淺嚐收穫的果實,滋味令人振奮且無比美妙。

臺大校園不僅是師生教學、研究與學習的場所,也是提供師生生活、思考、成長的地方,更是國家社會的寶貴資產。經歷八十餘載發展,卓越學術研究已躋身世界前六十大,校園永續發展亦與其他名校同等出色。2005年鑑於能資源有限、回收再利用及維護校園生態工作,實刻不容緩,故由環安衛中心著手研擬永續校園行動,制定「2006國立臺灣大學永續校園行動方案」,由多個行政單位依其執掌業務執行相關工作,包括總務處、教務處、學務處、秘書室、能源管理小組、校規小組、圖書館、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共同教育中心、膳食協調委員會及環安衛中心等單位,該行動方案分八大主題(21項子題,50項工作項目):「建立永續校園管理系統」、「節約能源使用」、「節約用水」、「實驗室危害減量」、「一般廢污排放減量」、「校園安全衛生」、「加強校園環境教育」及「維護校園生態與人文環境」,2006年具體落實後即於2007年出版第一版永續校園白皮書,堪稱國內大學院校之創舉。

第一版行動方案經過多年努力實踐,部分目標已見成效,本校汲取過去經驗,彙整各單位建議,於2013年提出「國立臺灣大學2013永續校園白皮書」及第二版「2013國立臺灣大學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表」,本表以「環保與永續」及「健康與安全」為兩大推動目標,共分14項方案、48項子題及98項工作項目,規劃內容除具延續性,為因應環境變遷也加入許多革新工作。

2019年5月22日召開檢討會議再次修正方案表內容,針對子題、工作內容及辦理單位等逐項討論,第三版方案表經整合後,共計2項目標、14項方案、46項子題及73項工作項目。其中工作項目從原有98項減少至73項,乃因刪除部分已順利完成之單一目標工作或暫難執行之工作,同時整併性質相符之工作,以利同仁完整的呈現成果內容。

推動歷程

1990年 成立環境保護中心(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之前身)
1998年 成立校級環安衛委員會
2000年 獲教育部遴選為「大專院校環境管理體系之規劃改善示範計畫」的示範學校
2003年 執行教育部委託「永續校園規劃設計(綠色產業研發)案─臺灣大學節約水電規劃與評估」
2004年 由環安衛中心開始研擬永續校園的實際推動方案
2005年 召開兩次「國立臺灣大學永續校園座談會」,訂定「國立臺灣大學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表」提交環安衛委員會審議並通過
2006年 行政會議通過「2006國立臺灣大學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表」,指定環安衛委員會為永續校園之主辦單位,環安衛中心為執行幕僚單位, 永續校園行動方案就此正式啟動。
2007年 出版「國立臺灣大學2007永續校園白皮書
2013年 提出第二版「2013國立臺灣大學永續校園行動方案」 出版「國立臺灣大學2013永續校園白皮書
2019年 提出第三版「2019 年國立臺灣大學永續校園行動方案表

永續校園行動藉由主動稽查與持續改善來達到環境永續的目標。本校永續校園行動方案的推動方式主要由環安衛中心彙整各主辦單位擬定之工作項目計畫表及成果表,於每年年底或隔年初分三個工作小組召開小組工作計畫會議及工作成果會議(共六場次),第一組由環安衛中心負責,第二組成員為總務處,第三組成員則是其他校內相關單位。

定期舉辦永續校園會議,使各單位有機會相互交流及合作

各主辦單位於會議中報告預定執行的計畫內容或落實後的成果,並提出是否需要其他單位協助或討論修正該工作項目內容。此行動方案重點在於依據永續發展的理念,透過不同型式與交流進行實踐,並透過行動方案的推動,掀起校園推動永續發展的風潮。

近年來本校推動各項事務,莫不以永續校園概念為中心準則,如:降低水電使用量及垃圾減量,珍惜有限資源、減少環境負擔;建設校總區下水道及污水處理設施,善盡社會公民責任;維護校園生態與人文機能;加強環境教育、資源開放與全民共享等等,讓大家在校園生活裡親身體驗並實踐這珍貴的文化價值,而這些都是透過本校各領域的職能團隊攜手合作,一步一腳印為臺大校園永續發展留下歷史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