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
    臺灣大學
    基本數據
  • 學生人數
    32,923
  • 教職員人數
    11,030
  • 校地面積
    34152.42公頃
  • 用電量
  • AED地圖
0年 成果資訊
未來的校園環境,取決於現在的態度,
我們號召更多人馬,規劃它、掌握它,處心積慮的更美好它。
強化心理健康及管理
為加強輔導學生心理素質,學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將加強對學生心理素質的熟悉度並主動關懷,辦理多元心理成長活動,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指標。本校十大基本素養養成之心理健康蘊含之重要項度,包含正向心理、壓力調適、良好人際關係、實現目標和潛能,亦以此四個項度為學生心理健康指標。同時進行心理衛生宣導、強化校園一級預防,同時亦進行高關懷新進學生篩檢、電訪追蹤、轉介治療與通報,以進入二級、三級預防。
 
在追求卓越,前進百大的標竿下,教職員工的工作壓力有增加的趨勢,如何協助同仁心靈成長及自我減壓更顯重要。本校「教職員工推動身心靈成長」計畫,由人事室、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學生事務處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總務處營繕組、環安衛中心共同推動,計畫內容包括:鼓勵教職員工參與身心靈成長及減壓的課程或社團、辦理教職員工心理輔導工作、建立教職員工心理健康指標及推動合宜的辦公環境,希望透過多元管道與活動,提供同仁身心健康舒壓活動,做好自主健康管理。
 
B-1強化心理健康及管理  
B-1-1 針對學生加強輔導心理素質
1.加強對學生心理素質的熟悉度並主動關懷。
2.辦理多元心靈成長活動。
3.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指標。
4.辦理生命教育活動。
B-1-2 針對教職員工推動身心靈成長
1.辦理教職員工身心靈成長及減壓之課程或社團,並鼓勵教職員工參與活動。
2.辦理教職員工心理輔導工作。
3.建立教職員工心理健康指標。
4.推動合宜的辦公環境。

 


2013年執行情形
2014年執行情形
2015年執行情形
2016年執行情形
2017年執行情形
2018年執行情形
一、 學生心理輔導中心除了透過臨床心理師進行新生身心普查、學業預警學生關懷輔導、建立學生心理健康指標,也在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師的協助下舉辦各種活動,2018年相關活動如下:
 
1.情感教育(含小團體輔導/工作坊)
2018年分別以「給愛List」、「心理季」做為主題,舉辦6場演講,9場小團體輔導/工作坊,主題涵蓋自我了解、親密關係、多元性別文化、家庭教養、犯罪心理學等,共計515人參與,團體/工作坊共計98人參與。
 
   
 
2.新生入門書院輔導活動
配合新生入門書院,共辦理96個「大學調色盤,揮灑心色彩」人際關係小團體課程。另外,16場次「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課程,提供給近4,000名大學新生參加。
 
   
 
3.新生專題課程-「自我探索與生涯規劃」
由共教中心主辦,心輔中心與職涯中心合作辦理,於選課第一階段即開放給全校學生選修,修課人數為129人。
 
   
 
4.NTU PEER培訓
以講座、團體活動、角色演練等方式,教導情緒覺察及調適、傾聽及同理的回應技巧、陪伴及守護,107年度共舉辦四場,培訓299位同學。
 
 
 
二、
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2018年辦理多種形式的生命教育活動,包括有:
 
1.生命教育大學堂
與通識課程開課老師和院系所等單位合作,共辦理12場次,累計2,232人次。透過講者的生命故事分享與專業主題演講,激勵參與者思考人生目的,探索生命意義,活出生命的熱情。
   
   
 
2.新生入門書院生命教育講座
配合新生入門書院活動,舉辦生命教育講座「你以為的是你以為」,共18場次約2,500人,深入淺出帶領學生探討公共理性及思考素養之於人生的重要性。
   
   
 
3.通識課程-新生講座
以「活出精彩」為課程主軸,帶領修課學生從認識自我、價值思辨、生涯探索、活出意義等主題來進一步認識自己、開展人生,修課學生共計233人。
   
   
 
4.生命教育夏日影展
與人事室共同合作,優先開放給校內教職員生,於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4場暑期影展,探討主題為:人生兩難困境的抉擇與超越,共601人出席
   
   
 
5.學術倫理工作坊
配合校內「學術倫理課程修課實施要點」,與教務處、共同教育中心合作,規劃辦理深入淺出的互動性實體課程,帶領學生從實際案例、法律規範、道德思辨等不同角度探討探討倫理誠信之於人生的重要性。共計3場次411人次參與。
   
 
6.生命教育數位推廣
於臺大演講網、Youtube頻道等公開網路平台發布生命教育推廣相關影片,至2018年已累計有67部,觀影次數達97,507次。另FB粉絲專頁亦累積4,869人追蹤,月觸及人次為126,929人次。
   
三、 人事室張老師基金會所提本校「2017年度教職員工職場健康方案成果報告」中評估及建議,員工諮商議題以人際關係方較多,其次為親子問題。本校依據上述評估結果,規劃辦理2018年度「職場健康講座」,共2場次135人參與。
 
 
                      職場健康講座                                           職場健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