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
    臺灣大學
    基本數據
  • 學生人數
    32,923
  • 教職員人數
    11,030
  • 校地面積
    34152.42公頃
  • 用電量
  • AED地圖
0年 成果資訊
未來的校園環境,取決於現在的態度,
我們號召更多人馬,規劃它、掌握它,處心積慮的更美好它。
校園環境安全
人是學校的最重要的資產,在校園裡,人身應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這也是本校自建校以來一直傳承下來的治校理念。本校過去六年內的加強教育訓練與演練,對維護人身安全已有顯著績效。未來,將繼續強化維護人員安全的能力,例如推廣急救技術、開辦急救技術訓練班,使教職員工生學會一般急救、CPR、AED 等急救技術,在急需時發揮互助的效果。
 
在交通安全方面,總務處將持續改善校園的交通政策,以達永續經營的目的,例如持續落實汽機車外圍化、地下化之政策,規劃校園運輸路線及檢討自行車停放區域,規劃綠色校園運輸系統,規劃人車分道及校園適合行走之路線等。
 
為維持校園人身的安全,除總務處與學務處共同合作使學校教職員工生免於被騷擾、竊盜或其他暴力犯罪的傷害,本校也定期進行校園安全巡檢,包括館舍安全巡檢、施工區域巡檢、戶外公共空間巡檢,冀能及早發現問題,以避免意外發生。
 
B-3校園環境安全  
B-3-1 學習急救技術 使教職員工生在校期間學會一般急救、CPR、AED等急救技術。
B-3-2 校園人身安全
1.提昇並整合校園監控系統,降低校園失竊率。
2.提昇強化校園巡邏技術與工具,保護人身安全。
3.校園駐警隊與系所委外保全巡防系統有效整合。
4.成立校園志工巡守隊,並宣導學生守望相助精神,協助加強校園人身安全保護。
B-3-3 校園交通安全
 1.落實汽機車外圍化、地下化之政策,營造以人為本之交通理念。
2.規劃校園運輸路線及檢討自行車停放區域,營造校園交通安全環境。
3.規劃綠色校園運輸系統,如:公共自行車與電動巴士建置規劃,以減少碳排量。
4.規劃人車分道及校園適合行走之路線,例如:風雨走廊、綠蔭路線,提高行人徒步意願及安全。
5.於新生入門書院宣導交通安全觀念並鼓勵通勤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B-3-4 校園安全巡視
1.每月擇一館舍實施安全巡視,並追蹤受訪單位改善情形,以提昇校園安全。
2.校園施工處巡檢,提昇工安品質。
3.校園戶外公共空間每兩個月實施安全巡視,並針對有危害處進行改善,以提昇校園安全。
4.針對校園容易產生意外(例如:墜落、溺水)地點加強巡視及硬體防護。
5.整合校安相關單位資源,全年無休執行校安工作。

 


2013年執行情形
2014年執行情形
2015年執行情形
2016年執行情形
2017年執行情形
2018年執行情形
一、 體育室邀請臺北市消防局及AED設備廠商協助宣導急救教育,教授學生CPR與AED操作。2018學年度第1學期大一健康體適能班級參與本次CPR及AED急救技術共78班,約3,044位同學。
   
  CPR與AED教學與操作
   
   
   
二、 保健中心定期舉辦基本創傷救命術、心肺復甦術、基本救命術等急救訓練活動,2018年共舉辦8場急救訓練活動。
 
 
   
三、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協助組織「愛校守護隊」,將家長志工團團員分成7組,每組10-12人,並將校園巡守路線規劃成4條,上下午各巡守1條,2天完成校園巡守並持續循環。巡守校園時發現系所環境設施毀損,逕向各系所辦公室反映。若發現公共區域設施毀損,則填寫工作日誌單,影印送交事務組分送權責單位處理。另外,巡守校園時發現腳踏車違規停車,也會協助正確停放。
   
四、
駐警隊與廠商簽訂保修合約,隨時檢修各系統連線線路與攝影機功能,使畫面清淅及穩定,紀錄保存15日以上。同時於校總區汽機車停車場、出入口,54位置設有監視攝影機528具,另依校園安全事件統計分析,規劃增設監視系統以強化校園安全工作。
 
   
五、 環安衛中心每月排定1次校園安全巡檢,每次巡檢後製作巡檢缺失改善報告,發函通知館舍管理、使用單位及其一級單位,並持續追蹤改善情形。2018年巡檢館舍包括化工系、卓越研究大樓、食科館、思亮館等。如遇有實驗場所館舍,一併進行實驗場所安全巡視。
  巡視館舍較常見的缺失有: 廢液未盛盤、通道擺放雜物或實驗用品、逃生門及消防栓前堆放雜物、延長線無安全標章、滅火器過期、物品堆置高處等。
 
      
                  配電盤遭阻擋               插座缺少護蓋
 
 
               藥品未分類存放及上鎖                                  廢液未盛盤
   
六、 總務處事務組利用規劃設計與相關單位討論、溝通,研擬人本交通之交通專案進行改善。並於新生入門書院宣導交通安全觀念並鼓勵通勤搭乘大眾運輸系統。
 
 
            機車自助換機油提升油品                   推廣申辦自行車證及自律停車宣導
 
                                  新南、辛亥及公館停車場設置婦幼車位
 
                            大門出口收費平台設置扶手欄杆
 
                                2018年共設置24座太陽能地嵌燈
 
            農化新館至望樂樓間規劃人行通道路網
   
七、 總務處每月2次由營繕組同仁及小組辦理校園施工處巡檢,以提昇工安品質,2018年共辦理24次,缺失及建議事項72項皆陸續改善完成。
   
  另外,總務處每3個月邀請巡視委員與相關單位實施安全巡視,並函請業務單位改善。平時各委員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可直接向校園巡視小組反映,小組會聯繫相關單位盡速處理與回應。
 
 
                                          生態池木板翹起(改善前後)
 
 
                           工綜新館新建工程工地門口AC鋪面損壞 (改善前後)
 
                 統計缺失類型,以路面側溝、環境景觀、交通設施損壞為主
   
八、 總務處於行政大樓及共同教室建置備用發電機(500KVA),當無預警停電發生時,柴油發電機立即啟動,提供該二館舍必要設備(電梯、照明、電腦伺服器、投影機等)正常供電。
另外設置的移動式發電機(150KVA)、移動式抽水機(3英吋)及固定式抽水機(6英吋)則由維護保養廠商固定保養。
 
 
                 行政大樓發電機                                       移動式發電機
 
 
                  移動式發電機月保養                            移動式抽水機季、年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