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
    臺灣大學
    基本數據
  • 學生人數
    32,923
  • 教職員人數
    11,030
  • 校地面積
    34152.42公頃
  • 用電量
  • AED地圖
2006~2012年 成果資訊
老師、學生及行政人員撐起了這個永續校園工作團隊,
有讚許,我們歡喜並感謝;有挫敗,我們不氣餒並要再次挑戰。
教育與活動

環安衛教育訓練與活動

因應相關主管機關法規規定,本校早已規範進入實驗室及從事特殊作業人員須接受3小時相關教育訓練,包括一般安全衛生、危害通識、輻射防護及生物性實驗安全等課程。一般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由系所自行辦理,特殊作業教育訓練(如危害通識、輻射防護及生物性實驗安全等)則由環安衛中心統一辦理,課後經測驗合格則核發受訓證書。

臺北市消防局高級急救員授課    /    本校環安衛中心組長授課

有鑑於實驗場所使用物質及設備種類繁多,所處場所環境更為複雜,為強化相關人員安全衛生知識及應變能力以降低安全衛生災害風險,環安衛中心自2010年於暑假及開學前後擴大辦理每梯次2日的研習營,每年超過10梯次,參與人數約1,500~2,000人次。增加課程包括實驗場所安全衛生管理、電氣安全、個人防護具、火災爆炸及機械設備與安全、AED講習等整合性課程,本研習營亦開放校外人員參加,共同分享環安衛教育訓練資源。

為加強師生對環安衛工作的認識,環安衛中心於2010年特別蒐集不同領域的知識,制定了臺大環安衛手冊,以電子書的形式刊載於中心網頁供師生閱讀。 此手冊彙整對本校環保、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等相關業務的指引,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各層級環安衛管理組織組成、實驗場所運作注意事項、實驗室廢棄物管理、意外事件緊急應變系統,並提供各項業務申請作業流程等資訊。

環安衛手冊

為建立各大專院校環安衛管理組織及相關領域有一交流學習的平台,本校分別於2011年及2012年連續辦理兩屆「校園安全衛生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大學分享環安衛管理工作的經驗,並開設不同主題的小型討論會,讓與會者分享及討論校園環安衛管理的不同議題,充分發揮直接互動及交流的重要機會,提供更多國內外與會人員對於大專院校環安衛管理工作的永續經營概念及動力。

與會來賓合影

第一屆研討會主題為「校園環境管理系統建置」、「校園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通報處理」及「化學品及有害廢棄物管理」,第二屆則為「校園環境政策」、「校園環境監測」、「校園健康管理」及「生物安全管理」。每項主題邀請國內各大專院校教師擔任演講者,分享相關經驗達到互相交流之目的。

永續課程開立

自前校長虞兆中教授提出「通才教育」作為辦學理念以來,本校對推動通識教育不遺餘力,其理念與定義乃秉持:「建立人的主體性,以完成人之自我解放,並與人所生存之人文及自然環境建立互為主體性之關係的教育。」,在此理念下,通識教育強調不同學術領域之間對話、溝通與融合的可能性。本校通識課程分八大領域:文學與藝術、歷史思維、世界文明、道德與哲學思考、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量化分析與數學素養、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其中「物質科學」與「生命科學」領域課程則特別融入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及安全衛生教育的概念。

自2006年開始,有關永續發展、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等相關的課程開授,每學期開課平均達27門,提供修課人次平均約2,747人,實際修課人數則約2,451人,開課課程種類豐富而多樣。而本校「臺大開放式課程(NTU OCW)」,也製作了數門與永續發展、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等相關議題之通識課程,上課實況及講義皆免費提供校內教職員生及校外人士於線上自學,除可促進教學資源共享,亦是善盡大學應有之社會責任。

除了將永續概念加入通識課程,使之成為臺大人固有智識的一環,相關系所開設的課程更有機會引起學生參與,其中開授課程數量最多為生農學院及公衛學院,自2006學年度起每學期平均開設課程約106班次,修課學生約2,661人次。

博物館群活動

主辦單位:博物館群

本校自西元1928年臺北帝國大學創校以來,為支援研究、教學所需,廣泛蒐集各式獨特珍貴且豐富的文獻史料、標本與藏品,並設立標本及文物陳列等館室蒐集典藏,為本校珍貴寶庫及資產。然長期以來受人力、物力、空間與經費等限制,難以建置良好的典藏展示環境。

2005年,前校長李嗣涔教授責成圖書館項潔館長邀集各相關館室,就校內博物館資源運用與整合方向進行規劃研議,並於2007年提出「臺大博物館群合作發展計畫書」,先期以臺大博物館「群」的合作發展模式進行資源整合,同年3月該計畫獲校長批准,各館陸續積極進行軟硬體改善工作,11月15日校慶當日「臺大博物館群」(NTU Museums) 由李校長正式宣布敲鑼啟動。

「探索檔案‧ 南洋317」特展

目前本校博物館群成員館計有10處,分別為:校史館、人類學博物館、地質標本館、物理文物廳、昆蟲標本室、農業陳列館、植物標本館、動物博物館、檔案展示室及醫學人文博物館等館室,同時建置博物館群網頁供社會大眾線上導覽使用。

臺大博物館群

學生社團活動

永續校園活動自2007年起,由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及學生活動中心等單位陸續與自然環境保育相關社團合作校內環保推廣活動,先期活動主要為宣導並實施節電節水、資源回收、單面紙張再利用等環保觀念,後經多個環保社團的陸續加入及協助,活動種類及舉辦次數得以漸漸擴大推廣,並自2009年起開始以系列活動方式呈現,如:2009年及2010年的「綠遊季」系列活動、2011年的「綠色食道革命」系列活動及2012年的「飲食與環境」系列活動。關懷環境不一定嚴肅,本校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及學生活動中心配合與數個社團舉辦各式靜態或動態活動,以不同型態為媒介使得永續校園概念得以深植人心。

二手書義賣    /    無紙化及單面紙再利用宣導
關心在地農業:「彎腰生活節」及「農‧ 校園」系列講座
「發現真相‧ 看見希望」特展    /    「海口味」海洋輓歌靜態展

擴大社會參與

主辦單位:秘書室訪客中心

本校歷史悠久且校地廣大,歷史軌跡可追溯自清朝的芳蘭陳家、瑠公圳灌溉網路、日治時期的教育制度與知識研究,國民政府來臺後,又有傅斯年校長帶來的自由學風,以及各階段校長治理學校,建構校園,使本校有今日的校園風貌。另外也因為校園位於臺北盆地南緣,校內部分綠地緊鄰蟾蜍山綠帶、新店溪水域,使得本校在高度開發的臺北市中,仍保有一定的生物多樣性。這樣自然及人文歷史景觀豐富的臺大校園,是臺大人的福氣,更是國家社會的資產,因此,秘書室訪客中心(2005年12月成立)為了滿足校外人士了解校園環境的需求,安排校園導覽,並配合節慶或校內活動舉辦導覽相關活動,提供社會大眾多種管道認識臺大校園。

杜鵑花節定時導覽(志工拿著放大鏡,教小朋友觀察花叢)
定時導覽- 校園地圖簡介
定時導覽- 認識植物課程

本校歷史、人文、自然生態、建築皆有豐富且動人的內容,透過網際網路可讓這些內容可以傳遞至遠方,使無法參加校園導覽的訪客也能身歷其境,了解本校文化資產的意義,因此建立了臺大訪客中心平台,結合了圖書館數位典藏、博物館群網頁、藝文資訊、生活資訊、交通資訊、導覽登記系統、服務課程、線上導覽、線上趣味問答、校園影像、行程規劃等多樣功能,使校內外學子、民眾或訪客都能快速了解臺大。

年度 總服務人次 國內訪客 國外訪客
2006年 5,323 5,069 254
2007年 15,970 12,231 3,739
2008年 15,765 13,844 1,921
2009年 13,050 9,894 3,159
2010年 14,269 11,638 2,631
2011年 10,343 8,239 2,104
2012年 9,581 6,951 2,630
總計 84,304 67,866 16,438